「自由之路」

我在這一生中最大的夢想是「依山傍水生活」。 如果哪一天我訪問了你的國家,我的第一個願望就是接觸大自然。~plain living high thinking~

中国語語彙(小学2年生)その3

今年(1961),傣族人民特別高興,因為敬愛的周恩來總理要和他們一起過潑水節

那天早晨,人們敲起象腳鼓,從四面八方趕來了。為了歡迎周總理,人們在地上滿了鳳凰花的花瓣,好像上了鮮紅的地毯。一條條龍船過江面,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。

●傣族daizu:タイ族/ダイ族 少數民族之一,大多數居住在雲南省

●花炮:一種能噴火花的炮竹。花火のように火花が散る爆竹

●四面八方:各方面、各地、四方八方「這個小鎮的四面八方都是高山。」「四面八方都是客―朋友遍天下(世界中に友がいる)」

●撒:まく、散らす「撒鹽」「燒餅上撒了一層芝麻。」

●鋪:広げる、敷く「鋪被褥」「鋪鐵軌」「鋪磚的小路」「鋪床睡覺」

●鋪天蓋地:天地を覆う→勢いが激しい「暴風雨鋪天蓋地而來」「猛烈的風沙遮天蓋地而來」

 

每當夜幕降臨,北京就亮起來了。整個北京城變成了燈的海洋,光的世界。長安街花燈高照川流不息的汽車,燈光閃爍,像銀河從天而降天安門城樓金碧輝煌光彩奪目。廣場四周,彩燈勾畫出一幢幢高大建築物的雄偉輪廓

●夜幕降臨:夜のとばりが降りる

●川流不息:川の流れのように留まることがない

●閃爍:光がきらめく「星光閃爍」

●從天而降:突然現れる「這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喜訊,我做夢都沒想到。」※突如其來

●金碧輝煌:建築物/室内の家具、装飾が華やかで美しい「他們把餐廳裝飾得金碧輝煌,具有濃郁的南亞風格。」

●金科玉律:ぜひとも守るべき法律や信条(※金科玉条のごとく守る)

●金口玉言:権威のある人の言葉/変更できない発言「老太太金口玉言,我們當小輩的照辦就是。」※一言九鼎

●金迷紙醉:部屋中の金箔に心奪われる、豪勢な生活「沉溺在金迷紙醉的享樂之中」

●金字招牌:商店に信用がある/人に誇れる肩書き「你是名牌大學的博士,在應聘的時候這塊金字招牌的作用還是不容低估的。」

●光彩奪目:目を奪うほどの美しさ

●勾畫:輪郭を描く「勾畫出一幅動人的圖畫」

 

那個人想了想,從西服領帶上取下一枚別針,在每枚郵票的連接處都刺上小孔,郵票便很容易地被撕開了,而且撕得很整齊。阿切爾被那個人的舉動吸引住了。他想:要是有一台機器能給郵票打孔,不是很好嗎?阿切爾開始了研究工作。很快,郵票打孔機出來了。

●郵票齒孔:切手の縁のギザギザ→目打ち

●別針:安全ピン・ブローチ

●連接:つなぐ「蘇伊士運河連接紅海與地中海,使大西洋、地中海與印度洋聯結起來,大大縮短了東西方航程。」

●整齊:整っている/揃っている「房間收拾得很整齊」「牙齒不整齊(歯並びが悪い)」

●造:製造する/建設する/作成する「造船」「造機器 」「造橋」「造紙」「造預算」「造句」

 

「它告訴我們,在很久很久以前,這裡是一片長滿樹木的陸地。後來,陸地沉下去了,這裡就變成了大海。又過了很多很多萬年,海底慢慢上升,這裡又變成了高山,就是我們腳下的這座山。」「讀了這本岩石書有什麽用呢?」川川總愛刨根問底。叔叔說:「用處可大哩!它能告訴我們,哪裡埋著煤炭,哪裡埋著鐵礦……把這本“書”讀懂,就能為祖國找到更多的寶藏!」

●刨根問底/盤根問底:根掘り葉掘り聞く/徹底的に追及する「我到一家公司去應聘,人事部的人對我盤根問底了,了解得可詳細了。」

●用處:用途「用處很大(大いに役に立つ)」「煤有很多用處。」

●寶藏:鉱物資源・宝物「取之不盡的地下寶藏」

 

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針,會幫助你辨別方向。太陽是個忠實的向導,它在天空給你指點方向:中午的時候它在南邊,地上的樹影正著北方。……要是碰上陰雨天,大樹也會來幫忙。枝葉的一面是南方,枝葉的一面北方。

●指南針/羅盤:羅針盤,コンパス,指針

●指:指す/示す「朝山上指了一下。」

●指標:ノルマ,目標「指標太高」「生産指標」「質量指標」

●指出:指摘する「指出缺點」「指出正確方向」

●指導:指導する「指導學生發音」「熱心指導」

●指點:指し示す,教える=指導「我有哪些缺點,請不客氣地給我指點出來。」

●指定:決める「指定路綫(道順を決める)」「指定時間」「指定一個地方」

●指揮:指揮する「指揮交通(交通整理する)」

●指明:はっきり示す「給他指明出路」

●指望:強く願う/希望「指望有人來幫忙」「指望你多出些好主意」

●指引:導く「大海裡的燈塔指引航程。」

●指頭:「十個指頭有長短(→十人十色)」

●指鹿為馬:事実を曲げる=顛倒黑白

●指名道姓:名指しする「他又沒有指名道姓,你不要以為就說你呢!」

●指日可待:まもなく実現する(⇔遙遙無期)「勝利指日可待」

●指桑駡槐:あてこする,遠回しに嫌味を言う

●指手畫腳:身振り手振りで示す「指手畫腳地談論著」「你不了解本地情況就指手畫腳,未免有些欠妥吧?」※多用於貶義

 

牧童指著畫上的牛,說:「這牛尾巴畫錯了。兩牛相的時候,全身的力氣都用在角上,尾巴是夾在後腿中間的。您畫的牛尾巴是起來的,那是牛用尾巴驅趕牛蠅的樣子。您沒見過兩牛相鬥的情形吧?」戴嵩聽了,感到非常慚愧。他連連拱手,說:「多謝你的指教。」

●鬥:勝敗を争う「鬥智」「鬥牌」「鬥雞」

●鬥氣:意地を張る「他們倆幾天不説話,不知道鬥什麽氣。」

●翹:片方が跳ねる「翹尾巴(思い上がる)」

●拱手:両手を胸元で組む

●目不轉睛:じっと見つめる,集中する「只要看到誰買小汽車,他就馬上跟過去,目不轉睛地盯著櫃台上跑動的汽車,眼裡閃著興奮的光芒。」